沧烨

我要爱这个世界。

随想

我在昼与夜奔跑,拥抱自由而无用的灵魂。


在复旦看到的一句话,在那个风裹着冰凉的细雨的下午,在两棵树的中间,依偎着栅栏。我夸张地俯下身,从下面去看清褶皱中的文字,讶异于这段文字出现的场合和身份。
然后,我只是飞快地在我的手机备忘录里记下了这句话,嘻嘻哈哈地告诉我妈,我太喜欢这句话啦。但我走过它时,还是斜瞥了一眼,到底是没明白它的所谓。
对于这句话,我在闲暇时细细琢磨来,不禁感叹。
这首先吧,“奔跑”一词,就在不自知之间,把一干如我的乌合之众,一脚踹出了十万八千里。或许那位并无意——甚至刻意弱化——这个部分,但在这所学校里,他们终究是站上了一个高度,以致于这句话,在我这个程度的人,应当将其作为自勉的话语。不过我还是尊重这句话的主人,将后半句话细加琢磨。
“自由而无用”,已经算不上新鲜的一个说法,用以修饰灵魂,也是一些文人墨客的习惯之举。我只是好奇“拥抱”。要是我呀,要么对于灵魂自我陶醉,无限宽容我的庸碌;要么当我觉得自己无趣而无用的时候,便会心烦意乱,心事难平。何谈拥抱!
也许是我没到那个年龄,又也许是我没到那个位置,对于这句话的理解,我在这样一个浅显的地方堪堪刹车,隔着迷雾和那天下午迷蒙的心情,就远远地看一眼它,把它和这座学校,留在那个下午的时光里,也许几年之后,我会再次把它从我的记忆深处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物中挑出来,再妄自斟酌一番,或许我会把它和那些油腻的东西一起,忘在某个角落。


“在那高山背后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