沧烨

我要爱这个世界。

练笔



“如果说人都是具有社会性的,那么个人悲剧到底是否会扩大为社会悲剧呢?那么悲剧又是什么?是个人的悲剧导致的社会悲剧。”

“悲剧?有人说悲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破坏给人看,那么如何定义最美好的东西?好像人们总认为这样一些东西是美好的:爱情,纯洁的生命。”

“到底是否存在这样的美好,我认为这是无意义的。比如说:有些人可能烧杀抢掠什么都干过,但是最后他为什么而死?如果他是被一个更加惨无人道的人杀死,而他又恰巧死得很有意义,类似于无意间救了一个好人,人们会褒扬他的勇敢。他是否美好?人们会抹去他过去的恶行,给他慷慨的荣誉。”

“哦?那么这算是悲剧吗?”

“看,你提出了疑问。如果坏人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呢?”

“那么人呢会追悼他的牺牲,称他为英雄,那当然是悲剧啦。”

“如果坏人最终被打败了呢?”

“那么当算不上悲剧。毕竟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了。”

“那么这个人的死是否又是有意义的?我指的是对于悲剧与喜剧的界定而言。”

“算不上有很大的意义。但是人都是具有多面性的,你知道,如果他是主角,那么即使坏人最终被打败,人们也会为他叹息。”

“嗯,那么他的死算不算社会悲剧呢?”

“通俗认为,如果他的死是社会的重大损失,那应当算。”

“所以,‘即使他死了坏人也没有被打败’这句话里面应该是否定了他的社会价值吧?其实如果这样的话,人们说不定根本不会记得他。那是不是相反来说,如果坏人被打败了,他的死也就具有社会意义了呢?”

“倒不如说,这也是戏剧的复杂性。”

“毕竟戏剧要的就是这种矛盾点嘛。可笑的是,他的死甚至无法影响于戏剧的悲剧与否。”

“那按你的说法,坏人的结局倒是很重要了?总感觉你使了什么偷梁换柱的诡计。”

“不敢说不重要啊。但是他的死是否是社会悲剧难道不是在他死的时候就决定了吗?既然他救了一个大好人,而这个人又极具社会价值,那么他的死应该就具有社会意义,但是这算不上悲剧啊,因为他死前在这方面没有什么社会价值吧。倒不如说如果他不死说不定还是个坏事。”

“但他死了就没有了可塑性了。”

“但是你看,这是我们把他剥离出来看的,如果在戏剧中,如果刻意一笔带过他之前的恶行,那么人们是否会认为他的死是社会悲剧呢?”

“有可能。那个人悲剧呢?他自我地死亡一定是他个人的悲剧吧。”

“理应如此。不过他少做点坏事还能少下一层地狱呢。”

“唉你这想法就有批判性了,人们还说不定希望他上天堂呢。”

“好了好了,时间差不多了,准备一下马上上场了。再怎么说过多的话,我们也无法摆脱这样的命运吧。”

“是啊,那万千风光都带着霉味。”

评论

热度(5)